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

紀念品

旅行至遠方,總要帶回幾樣紀念品,送給親友,順便自我安慰般留住了遠方的記憶。
一段時光可以記憶嗎?有了紀念品就可以躲避遺忘嗎?
如果將所有值得收藏的紀念品,選擇擺放的空間,那大概需要很大的一間房子。『收藏癖』不就是這麼一回事,先是起心動念,接著一發不可收拾!


我愛旅行,我也選擇紀念品,不過總在一段時日後,漸漸遺忘了一些記憶。越是害怕遺忘,越是翻閱相片,越是把玩著紀念品,想要把當初的那份感覺找回來。可惜的是,紀念品不但喚不回感覺,也成為人生中被『收藏』起來的模糊記憶。
既然紀念品標示著旅行的記憶,那麼成長的記憶可有痕跡?
這使我想起母親的房間,一個收藏許多『記憶』的空間。



母親的房間很大很整齊,我知道她惜物儉樸,捨不得丟棄物品,一袋一袋包裹整齊的物品,堆放在房間的角落,多年來家人也習以為常,從來也不會好奇想問她。年前她意外走了,我和家人整理著她的房間,打開那些包裹,竟然是兄弟姐妹多年前,因結婚、工作陸續搬離老家,每個人留在自己房間,瑣碎遺棄的物品。母親把我們不要的東西,整理、包裹起來,想留住她與兒女們的記憶。
這是母親用一生收藏的紀念品,也是她永遠愛我的印記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